我 ( 林醫師 ) 那已過逝而懷念的外公住雲林鄉下,從小就覺得他身體硬朗,又高又壯,像座山似的保護所有的家人,又像他口中吐出的煙圈一般溫暖我們的的心。

回台北就學,從小學一直唸到大學,一直到進入醫院實習,才驚覺外公已老。有次回去雲林看他,午後熟悉的酣聲,伴隨他的竟然是收音機裏賣藥的滔滔不絕。

床旁的五斗櫃上放的是一罐又一罐的成藥,補骨的、補腎的、活血的……。都是聽節目然後打電話叫來的。我自己身在一流的醫學中心 ( 北榮 ) ,每天接觸最新的醫學知識和使用最昂貴的醫療儀器,醫治這些和我不認識的病人……。然後自己最親愛的外公,每天從早到晚,聽的居然是電台的賣藥節目,然後吃他們的藥。

從那個時候起,我開始每天聽電台的賣藥節目。

我想知道,為什麼這樣的節目,會成為孤單老人的好朋友?

一開始真的很不能適應,明明就是誇大的騙人的療效,明明就是套好招的顧客來電,明明就是亂講的生理學藥理學,明明就是不可能有效,還叫病人要吃完二罐後才會「知道」……

後來才知道,這就是人性。人需要希望,即使是不合理的、渺茫的、遙遠的,也好。

後來才知道,醫學中心的象牙塔,和鄉間的收音機,根本是兩個世界。

後來才知道,自己台語(或民間)醫學語彙的貧窮。

後來才知道,電台不斷重複的節目,對於老人的一整天,是多麼廉價而 ( 確 ) ( 存 ) 在的陪伴。

 

...

...

...

 

有志走出象牙塔幫助別人的同志們,真的要多聽聽賣藥電台。

就算做不贏他們,也不能輸太多……。

 

 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