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醫師您好 k | 20/05/2008

醫師您好 , 我目前在紐西蘭讀醫學院 , 現在大三 , 對於中西醫整合也很有興趣 , 想請教一下以中藥來調整免疫系統來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是否可能 ???? 我上禮拜開始發病現在很痛苦 , 連課都沒心情去上了 ... 我自己就是讀西醫的知道這無法根治 .... 現在感覺跌到谷底 ...


中醫治僵直性脊椎炎 tstcm 林醫師 | 20/05/2008

我的治療經驗中是有不少個 AS 的案例,一般而言,及早治療的效果比較好。像之前這個案例,現在已經完全不用吃藥也沒有疼痛症狀。 http://blog.tstcm.com.tw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28&blogId=2 。重點是要辨別體質,是純寒性,或是寒包熱,才能對症下藥,因此不能隔空開藥,但如果有任何疑問,我很願意幫您解答。


留言移動tstcm 林醫師 | 20/05/2008

K ,如果您不反對的話,我將在數日後把您的留言,從「象牙塔和收音機」移到「風濕酸痛及自體免疫疾病」的分類之下,以切合文章之討論標題。


醫師謝謝 k | 20/05/2008

謝謝您的答覆醫師 , 不過我還不知道有沒有得 , 今天去驗血了 , 希望 gene marker will be -ve, 我的 sacroiliac joint pain 已經四天了 ,progressively getting worse,relieved by excercise, worst in the morning. but range of movement is fine so far. and no family history. 自己非常非常擔心真的罹患了 AS, 一直自負於在醫學院同學們中最健康的我 , 終於深刻體會到病人恐懼的心理了


請教醫師 k | 21/05/2008

請教一下 Dr 林 , 在中醫理論中 , 像 AS 這種 autoimmune 的疾病 , 其原因為何呢 ??


( 林醫師的回應: )

k 你好: 不論中醫或西醫,自體免疫疾病是很特殊的一環。 打個比方: 免疫系統原來是防衛外來細菌病毒的戰士,結果這些戰士,居然反過頭來屠殺老百姓。不是這些戰士眼睛有問題看錯人,就是戰士瘋了。 戰士若是眼睛有問題,就要把戰士的眼睛治好,從中醫的講法,就是用補的。 戰士若是失心瘋,就要把戰士的火氣降下來,用中醫的說法,就是用瀉的。 中醫治療的理論不外乎兩個手法,扶正和去邪。 很像是,西醫在治療骨髓有障礙以及白血球不足而受到細菌感染的病人,會同時用白血球生成素 ( 補正氣 ) ,和抗生素 ( 去邪 ) 。 這個扶正和袪邪的基礎觀念,泛見於所有的中醫治療。 像我之前治療那位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用的「桂枝芍藥知母湯」,在「桂枝芍藥知母湯」裏面,有補陽氣的藥物,也有瀉火氣的藥物。 中醫把僵直性脊椎炎歸於痹症,是「風」、「寒」、「濕」外邪入侵,日積月累所造成。而病人本身體質的問題,也是外邪久留不去的原因。身體循環不順,進而累積癈物,造成發炎,中醫稱之為「火」、「毒」、「瘀」。 通常下背的緊痛,和「風寒濕」較有關係,而關節的紅腫熱痛,和「火毒瘀」較有關係。 因此在治療上,我們的任務就是去辨別這些因素在每個患者身上的比例和輕重,而搭配適當的藥物。 通常在症狀解除之後,還要修復患者的「督脈」、「肝經」、「脾經」。簡單來講就是讓病人的氣血旺盛,免受「外邪」的干擾。 ( 像之前的病人就用四物湯加減來治療 ) 至於中醫所講的「外邪入侵」,在僵直性脊椎炎的角度看來,應該是不穩定的基因受到氣候、勞累、外傷、或病毒感染所引發的反應。不應以西醫的細菌、病毒觀念論之。

不知道這樣解釋,能不能給你一些幫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