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金石堂亂逛,突然看到這一期的康健雜誌的特別企劃,居然是「中西醫整合」。真是大大的吸引了我的目光……

 

康健雜誌1 

康健雜誌-2 

以上圖文引自:康健雜誌

以前癌症病人偷吃中藥,在西醫師的眼中是簡直是離經叛道的自殺行為,到現在中西醫整合風「」成這樣……時代真的是會變的啊~~~~

 

不知道怎麼的,看到這樣的報導,我的心中是既興奮,又溫暖。興奮的是,多年來的我們這一群中西雙執照醫師心中的理想,終於漸漸得到了社會主觀價值的肯定。溫暖的是,身邊有這麼多朋友,一起在為病人的福祉(和心中的理想)打拚。

 

如果各位有去書店翻這本雜誌的話,那一定要看看「台北榮總 乳癌整合醫療門診」這一篇。裏面的「一般外科專科醫師邱仁輝」(←照片照得不錯,還蠻帥的!)。就是我在陽明唸研究所的指導教授啦!而中醫的陳方佩主任,也是同一所研究所的老師呢!

 

仔細想想,真的很好玩,在學校的實驗室內,老師帶領著實驗室的伙伴們,討論川芎、當歸、甘草……等中藥,對於培養皿中的乳癌細胞的抗癌效果。離開實驗室之後,伙伴們也各自有自己的另一個身份,老師回到榮總看他的「乳癌整合門診」,我呢!回到診所看我的「中西整合,自己整自己」門診(←好像是在角色扮演一樣,好刺激喔!) 

(因為自己已經是西醫的專科醫師,又有中醫執照,所以當然是自己整()自己)

 

單國璽主教的故事(可以上網閱讀全文喔!),如果把他的名字拿掉,換上一般人的頭銜……病人因為癌症不得不接受西醫的化療、開刀。可是體力、免疫力已經不足……病人趕緊跑到中醫這邊來,把元氣調養回來之後,再回去接受完整的治療,或是用中藥處理西醫治療引發的副作用或不適。其實這就是診所內每天在處理的案例啊~~~

 

中西醫巧妙的整合在一起,真的,就這樣每天活生生的在診所上演。說穿也沒什麼了不起,就做我會的事而已,呵呵。(←臭屁!)

 

大家有興趣的話,不妨去看看這一期的報導喔!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