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事已經有一陣子了,放在心裡沉吟了一段時間,今天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:

月經周期失調,是中醫門診常見的問題。小紅受到太多因素的影響,舉凡勞累、吃冰、感冒……甚至被無情無義的老闆壓迫……都可能是小紅晚來的原因。

 

月經遲來,一般多半會吃個生化湯、桃紅四物湯之類的,反正就是活血化瘀,元氣不足的體質,比較會出現這樣的情形。但套方只能解決一部分,對於特殊的少數族群,有時候,脈、症、以及患者的反應要互相比較才行……


這位患者42歲(當然是女性),在我的門診調養身體有一段時間了。有次門診,說月經來的量很少,出不來左脈稍細、浮部微有弦意,啊~~血不足以致肝血無力疏瀉夾有稍許的血瘀,應該是常見的月經不順吧?就先給桃紅四物的小劑量,開了一周的藥,要她下周再回診。

過了一周,患者回診說,月經的血仍然很少,出不太來,左脈已無弦意,反而稍沉。心中不禁覺得奇怪,血瘀已經處理好了(弦脈已退),為何月經還是沒有出來?不過脈象變弱,應以溫補為主,我改用聖愈湯加小劑量的生化湯給她

時光飛逝,又過了一個星期,患者回來說,月經還是少少的,沒什麼出來?我已大感訝異,再把脈一看,左寸關已有弦滑,左尺沉。啊~~~~~大腿一拍!(當然是自己的大腿),我還不想上法院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說,你先去對面全家買個驗孕棒測看看,測完回來,我再開藥。

 

 

十分鐘後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條線,有了。果然是懷孕的早期出血 。

 

42歲了,頭一胎,真是恭禧恭禧

 

 

(OS:好險好險。)       未完待續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