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,一樣米養百樣人,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醫師,也有各式各樣的患者。各依所需所求而達到自然平衡,本不用凡人我在此囉嗦。

然而,今天的患者讓我有感而發。有一位癌症患者,開刀後接受放化療,在我門診長期接受中醫調養。前日應親戚之邀至中國大陸遊覽,

親戚很熱心,知道她有癌病史,就帶她去當地最夯的中醫院,掛了中醫大教授的特別門診。(大教授很受歡迎,聽說也有很多台灣朋友去求診,幾乎是一位難求,要用特別號才掛的進去),親戚的好意難以拒絕,只好順著去看看。

 

大教授把了把脈,也沒講什麼,就開了張藥單,另外讓患者買了2個月的小金丹、夏枯草膠囊,花了很大一筆銀子……其實據患者說,她也不敢吃這些成藥,一堆藥放在那邊也不知道怎麼辦。


我看了看大教授的藥方,大教授給的藥方以溫補為主佐以清熱解毒,加上小金丹藥性也偏溫,整個方向是偏溫熱的。藥方是四平八穩。不過和我的看法兩相逕庭。


依我長期觀察患者的體質偏熱,故長期以來處方是以銀翹散為主,清上焦溫病熱毒。熱去毒退,自然體力好精神佳。縱有補藥,也以涼補為主,深恐熱藥引動火氣,造成癌毒竄動


同一個患者給不同中醫師看,有不一樣的看法和治則,其實很常見。Maybe大教授有他的思維和經驗,非小醫師我所能及;也許患者吃了大教授的藥,真的能大有助益。

(其實她現在好得很,放化療都做完,一整個精力旺盛,還能出國玩,到處趴趴走)

 

但千里迢迢,大把銀子的代價,竟只留下一大包不敢吃的成藥,和滿腦的問號。真的很可惜浪費了這些時間、精力與金錢。

 


看西醫,為求正確診斷,千里迢迢尋求名醫求診,或是尋求最精密儀器檢查,應是有其必要。

但在中醫這個龍蛇雜處,強調個人體質,強調中醫師手上三指、自由心證、如此晦暗隱澀的世界裏,並不合宜,因為:


 

中醫的治療,固然要尋求「明醫」,但時間距離的合理性也很重要。因為醫病之間,總是要長期配合,總是要互相溝通。

 

一輩子註定只見一次面的中醫師和病人之間,是無法建立責任關係的。

對於患者而言:若是藥不對症,應如何對應?要是病情轉折,要如何求助?

遇到有醫德的醫師,只好盡其能力,為患者調個穩妥的方子,希望能稍有助益。

若遇到沒有醫德的醫師,心理的OS就是:肥羊來了。

 

只能說,生病的過程中,會有許許多多的治病資訊,這些資訊的來源,或是好心、或是貪財、或是無知。善與惡夾雜,總是令人無所依從。

願眾苦難病友同胞,能靜下心來,理性的分析、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才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