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您是病患,醫師,還是路人,請試著解答下列幾個問題:
 
1.「醫生我常口乾舌燥,我是乾燥症嗎?」「有可能,但其實機率不高,口乾舌燥的人很多,只有極少數是乾燥症」
 
醫學上的乾燥症是有嚴格定義的,第一是要有症狀,乾眼的診斷要由淚液試紙檢查(Schirmer’s test 1)或角膜染色檢查,腺體發炎的情況可以用唾液腺超音波或是唾液腺切片來診斷,另外,血液中出現自體免免抗體,如Anti-Ro(SSa), Anti-La(SSb), ANA,也是重要的診斷線索。乾燥症(休葛蘭症)的定義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,身體的自體免疫細胞(如淋巴球)侵入/攻擊全身的腺體,造成發炎的反應,這是重要的線索。
 
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很清楚,光是口乾眼乾,可以說是乾燥體質,還不能說是乾燥症/休葛蘭症。再來第二個問題:
 
2.「醫生,我口乾舌燥,眼睛乾澀,抽血檢查的結果只有一點點異常,風濕免疫科醫師說我還不算是乾燥症;但是我很擔心,十幾年後,我會不會轉變成乾燥症?」
 
3.「醫生,我有乾燥症,我的女兒現在20多歲,從小就皮膚乾燥,眼睛也不好常長針眼,她以後會不會也變成乾燥症?」
 
是啊,口乾舌燥的人這麼多,到底誰最後會變成乾燥症?這是每個患者心中的疑問和焦慮。到底哪些病人,才是真正需要長期調理的呢?我們到底要如何篩檢出最迫切需要調整體質的患者?給予早期的預防?
 
經過長期思考及臨床實踐,個人的看法是:依據脈象和眼科檢查來判斷:脈象上沉部或兩關部有明顯的火氣、浮部已出現弦澀脈。眼科裂隙燈檢查發現淚液功能不良,甚至角膜破皮者。同時兼具這兩者,我就建議給予積極長期的調理。
 
中西結合:脈診經驗,加上眼科檢查。這是目前為止我能給患者提供的,最好的服務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