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提到,吳鞠通為病危的腫脹症患者開立處方,才寫完麻黃附子甘草三個藥名,他的朋友(陳醫師)馬上就說「此方斷然無效!」吳鞠通覺得奇怪,(那有人這樣打臉的),問他為什麼?原來陳醫師先前已經讓患者吃過這個方子了,一點效用也沒有。

吳鞠通說:「這個方子你用沒有效,但是我用就會有效!」眾人聽到這麼94狂的話,全都嚇了一跳。

一旁的王先生(舉手發問)說:「我不懂,平平是同一個方子,就這個三味藥,沒增沒減,一模一樣,為何陳醫師用就沒效,啊你吳先生用就有效呢?難道這無情的草木只聽從你的號令嗎?」

 

吳鞠通清清喉嚨,緩緩說道:「陳醫師他個性忠厚,最是膽小。他怕病人發汗過多,所以麻黃一定少少的放個八分,又怕病人心陽不足,一定附子放一錢來保護陽氣;麻黃和附子都是峻藥,甘草可以減少副作用,所以陳醫師一定會用多一點,差不多是一錢二分吧!然後呢!這一帖吃下去汗一定沒辦法發出來,依陳醫師的習慣,接著是改用八味地黃丸。這八味丸裏都是陰柔藥,這種藥他才敢大膽使用。」

 

患者的哥哥(陳蔭山先生)從房間拿出陳醫師前幾天開的藥單,眾人一看,果然藥味劑量分毫不差,於是全部嘩然而笑曰:「鞠通兄也太神了!」

吳鞠通說:「我跟陳醫師本來就很熟,我們常常一起看診醫病的啦!」於是接著把藥的劑量寫完:麻黃二兩、附子一兩六錢、甘草一兩二錢。在場眾人看到這個驚人的份量(是陳醫師藥方的25倍劑量),都嘩然大叫:「夭壽哦~~~麻黃那裏有人用這麼重的?」結果陳醫師當場拍胸脯保證說:「沒關係,有問題我負責。」

此言一出,大家的下巴都掉下來裝不回去:「陳醫師你有沒有搞錯啊?之前你怕藥太猛,麻黃只開了八分,吳醫師開藥的劑量是你的25倍,你居然還回過來保他?」

陳醫師說:「我之前看一個產後頭昏頭痛的病人,用了當歸二錢,被吳醫師痛罵,他說當歸是血中氣藥最能竄陽,產後上熱下虛不可使用,(可見吳醫師用藥是很謹慎的)。今天他用這麼多的麻黃,一定有他的堅定的看法。」吳鞠通點點頭補充說:「是的,所謂麻黃能亡陽,是因為汗出過多,這個方子劑量雖大,但只要分多次服用,一旦達到排汗的效果,就不需要繼續吃完,這樣就不會有流汗不止的情況。這個病人陰霾太重,我想他就算把整付藥吃完,也不見得能發汗。」

眾人點頭如搗蒜,當日時間已晚,明日再去藥舖抓藥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Dr01jeng贊曰:有沒有,有沒有,是不是很感動呢?雖然每個醫師都有他先天後天的限制,在這一條行醫的路上,若有這樣的知己,知你信你保你(偶爾也打你的臉),真是太幸福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