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這個神準的把脈高人,我心嚮往之,其實非常想拜在他的門下;但是幾個原因讓我痛下決心,還是割捨了這個難得的緣份:

第一、 大師的脈學系統和我原來所學的系統不同:一般的脈學系統,把脈時中指是放在撓骨莖突的位置,這是一個重要的定義,叫做「中指定關」。但大師把脈的位置卻是在撓骨莖突往下3-8公分左右,也就是把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搭在前臂的前三分之一處。

.

.

如果脈學系統完全不同,要 融會貫通 就很困難。(難道我以後把脈,一隻手要把2個位置,兩隻手要把4個位置?那有那種美國時間啊~~~~,而且我的大腦的CPU還在AMD等級,要進化成酷睿雙核心,恐怕,這輩子很難。花了時間學不會也就算了,如果和我這幾年努力學習的脈學系統相衝突……我怕我會走火入魔,經脈盡碎啊~~~~

.

ps「 中指定關」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中醫師之間,脈學的語言要能夠溝通,把脈一定要把在相同的位置。不然,你的中指位置(關)是我的食指位置(寸),你的無名指(尺)位置是我的中指位置(關),討論起脈象來不就天下大亂?可是這個問題,在史獻上的資料並不多,一直到明代才有類似的資料出現,很讓人驚訝吧!這麼強調脈學的中醫,居然在這麼基本、這麼關鍵的基礎點上,就這樣忽略掉了。造成學習和經驗重現上很大的困難。

.

 

個人甚至認為,以現在的文獻資料而言,其實沒有辨法100%確定歷代每一個醫家把脈的寸、關、尺的位置,都和我們一模一樣啊!這也是我們臨床醫師在研讀醫案和脈學理論時,要更加注意、不可拘泥的地方!(對於中指定關的詳細內容,因為枯燥到不行,我會另闢章節,以免殘害各位的眼睛啊~~~)

.

第二、 大師在脈學上講得比較多,在治療上講得比較少,也沒有讓我知道他要開什麼方,也沒講有關病機的想法。關於這點,學長提醒我說:「脈學是診斷的一部份,而診斷的目的是為了決定治療的方向。所以在把脈的學習上務必要能和方劑、藥物結合。即使測得再準,也準不過電腦斷層。」

.

 

「而且,你是醫師,重點是要醫治患者,電腦斷層儀的事情,交給電腦斷層去做就好人生精力有限,想學的東西卻無窮無盡,學這一套脈學的時間會侵蝕你學習其他東西的時間,要好好選擇。」

.

 

 總之,因為種種的原因,我沒有機會向這位大師繼續學習下去。這個驚嚇之旅也就劃下了句點。但這也確立了我日後,精益求精和用功的方向,如果有中醫的初學者來到這個blog,我也樂於與您分享:

 

1. 望聞問切,四診雖有偏重,有些病可以用問診為主,有些病可以用脈診為主,但四診仍不能偏廢。有時候,好好的把病史問過清楚,好好的摸一摸患者(身體理學檢查),勝過把半小時的脈、甚至比電腦斷層更有用!

.

 

……(這是前人的慘痛經驗,話說以前在榮總急診室時,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有位老伯伯來急診室說是急性腹痛,醫師給他抽了血、驗小便、驗大便……發現白血球有異常上升、因為光沒發現異樣,就趕緊安排了電腦斷層,沒想到電腦斷層塞車,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,加上之前抽血等報告的時間,來來回回病人已經痛了2、3個小時。

.

直到電腦斷層片子傳到醫師的電腦上,打開一看,醫師趕緊看腸子有沒有阻塞啊~~是不是肚子裏有腫瘤啊~~……結果都沒有),大家都搞不懂了,只好請超音波高手出馬,幫忙查看看這個伯伯急性腹痛到底是什麼原因,結果,衣服一掀、褲子一脫~~~眾人傻眼,居然是「疝氣」←這只要在一開始叫病人把褲子脫下來咳二聲……

.

.

→腹股溝(大腿和肚子中間)就能看到突起,眼睛看得到!雙手摸得到!。只要脫個褲子1分鐘,加上用手摸(五秒鐘),就能解決的事,結果瞎搞了好幾個小時,搞不好就在這關鍵的幾個小時內,從簡單的疝氣轉劇為小腸缺血壞死,那患者可就急險了。所以說,詳細的問,仔細的摸(不是只有摸摸小手),真的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的。電腦斷層不可恃,脈亦不可恃也。

.

 2. 至於像剖腹產、月經來這類事情,雖然我們沒有辨法像大師把得那麼神準,但至少我們可以 勤能補拙,用詳細的問診來搜集這方面的資料。偶爾在脈象上覺得有異狀時,或可能有腫瘤時,也可以為患者轉介細心的西醫師,建議患者進一步的檢查。

 .

3. 脈象的確可以提供很多的資料,但是有的時候,脈象提供了太多的資料,難的地方反而在於,病人的主訴不一定會反映在脈象上。所以有些時候,只憑脈診來開方,還是可能會發現一些尷尬的情形……

 .

……像之前有一位患者,是因為慢性蕁麻疹來求診,我看他左寸脈沉,就給了生脈飲。結果患者說他的心悸好很多了(她有WPW心律不整,之前沒跟我說),可是蕁麻疹還是會發作……(患者os:喂喂喂~~林醫師,你到底要不要我治蕁麻診啊?)……超尷尬。當然心氣補起來對於整體治療是有幫助的,不過這是後話,暫且略過,至少我當時沒想到。

.

……還有我也給另一位高人把過脈,問沒幾句就說我牙齒不好,開了一些補牙齒的藥給我。另外跟我一起去的朋友,被說跨下癢,開了止癢的藥單……可是當時我們都沒有這些病啊→至少不是當時我想要處理的問題啊!(不過到底我那位朋友是不是幹了什麼壞事,明明有癢癢卻不敢說出來?嘿嘿嘿……)

.

 可見脈象所呈現的資料,要經過一番的梳理,以脈象的資料來協助治療計劃的擬定,如先前面那位蕁麻疹患者的先補心氣再瀉肺火,這樣脈象的資料才能真的對治療有所幫助。

.

4. 中醫長遠的歷史中,不乏高人異士,不乏各門各派,可是為什麼有些留了下來,有些就失傳了?我是覺得,在主流的基礎上,新的理論才容易生根、開花。中醫的主流,就是二千多年來的經典,從傷寒論到溫病到衷中參西錄……不斷的吸收新的理論而成長壯大

..

三陰三陽、十二經絡、奇經八脈、五臟六腑……這些理論基礎已經有了很完整的發展。相反的,無法和主流結合者,就不容易吸引更多人加入研究和學習的行列,即使是很好的東西,要流傳甚至發揚光大,難度也會比較高。目前來說,寸關尺+中指定關是主流,也容易和所有的中醫理論接軌,這也就是我沒有辨法砍掉重練的主因之一。

 

←←其實,由上述的「主流」觀念,來看目前中醫和西醫的局勢,似乎也是一種有趣的思考,中醫到底該用什麼樣的角色,來繼續生存下去,甚至發揚光大呢?

.

 我們自己學中醫的怎麼看這件事,台灣怎麼看這件事,整個人類世界怎麼看「中醫」這個區塊?……這實在是很發人深省的問題啊~~~不過為了避免在blog造成「中西醫誰好誰壞之無聊大筆戰」,我就不多說了,點到為止。

.

 

最後,感謝為我引薦大師的那位朋友,以及不吝指導我的大師高人。雖然我沒有緣份拜師學藝,但這次寶貴的經驗,在我習醫的過程中,不可不謂影響甚為深遠,從中領悟了許多的道理,也了解了自己研究中醫的方向,和確立了身為臨床醫師的角色。感謝,真的很感謝。

 

.

 .ps最近排板系統怪怪的……一直搞不定,抱歉傷眼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