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武俠小說裡面寫的一樣,遍訪名師,集其大成,融會貫通,然後打通任督二脈,最後武功大成……這大概是每一位中醫師必經的路程吧!

自從學習中醫以來,遇到很多的貴人和名師,教給我很多的東西。不過今天要講的是自己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,大家也不要去猜這個高人是誰,就請各位就當作是茶餘飯後,閒話家常,輕鬆看看就好 ~~~

 

話說二年以前 ~~~~ 有個患者朋友告訴我說,他認識一位大師高人,相當厲害,尤其是把脈的功力,十分高強。求學若渴的我,聽了當下十分興奮,就央求他幫我介紹,希望有機會能向他學習。

某個星期日的下午,我依著這位患者朋友劃給我的地圖,開著車到台北的一處荒野之外,深山之中。在小山坡的旁邊有一棟樓仔厝,大師就在裡面為患者診病。

大師十分客氣,先告訴我一些把脈的概念。然後就讓我坐在旁邊見習。跟診拜師我是很有經驗了,從還沒考執照前就開始跟診,持續到後來上班正式看病人,前前後後也跟了 5 、 6 位老師了。就很自然的坐在旁邊,想說跟著看看,找機學偷學幾招。

沒想到,大師居然說,患者先由我把脈,然後再讓他把脈。這中間沒有問診,只有把脈。把完脈之後呢,再說出這位患者的症狀和病情,這樣子我比較能從中學習。 Cow~~ 這也太刺激了吧!萬一講得不準豈不是很糗?

首先是一位老年男性,是大師的老病患。由我先把脈,發現他右關的部位脈氣弱得很誇張,關部有一段完全把不到脈。我猜測這個患者的脾胃功能大大有問題,但也不敢隨便亂講,就問他說是不是常拉肚子,還是消化有問題?

大師先誇我說「脈把得不錯喔!」。然後揭曉:這位患者有胃癌,胃已經切掉了三分之二,現在正在調理當中。哇哩咧 ~~~ 大師您還真給我面子……啊……

接著是一位年輕女性,我完脈後沒有什麼主見,原來她只是想找大師測個脈,看身體有沒有毛病。不過大師把完脈之後,說:「這其中還是有東西可以學。你再把一次脈,看看她的月經是什麼時候來的?」。

我一搭脈象,左手寸關部弦滑有力,就猜說:應該是快要來了,不然就是剛來沒多久。大師手一搭,答案揭曉:「三天前來的」。

這下可我犯嘀咕了,要說脈把得準的話,月經來是大概都能看得出來,前後也不會差得太多,我自己對這個也有幾分的自信。可是要準到能夠講出幾月幾號幾天前來的月經,大師您會不會太扯了一些啊?

結果患者微笑點頭,說:「真的是三天前來的, 大師您真厲害。」→ ( 謎之音:不會吧!你們是聯合起來框我不成? )

再來是一位中年女性,因為事隔多年,我已經忘了她要看的是什麼病,不過我記得很清楚,大師把完脈之後說:「你生了兩胎,第二胎是剖腹產。」←因為這實在是太震憾了!

見鬼了 ~~ 這也能把得出來?轉頭看患者,她點頭說對。

聽到這兒,我差點想拿「羅賴吧」從自己頭上插下去了!從來我研究脈學,十二經絡、肝心脾肺腎,三陰三陽,奇經八脈什麼的……也都下過功夫去鑽研。所以雖然不是很厲害,但也算有幾分自信。可是從來就沒有老師教過我,也從來沒有書上提過,如何去把患者生過幾胎,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。

……驚嚇程度 100 分…… =_=|||

後來的幾個例子,也是這個模式,當天簡直就是我習醫生涯中的一個驚嚇之旅! 。連著一個星期輾轉難眠……差點沒放一把火把家裏所有的書燒個乾淨~~~

 

 

 

.......(未完待續).......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