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去年的 case ,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,整理一下:

病人為女性,年紀約 40 歲,主訴為前頸部腫痛,間歇性發熱。經西醫抽血,甲狀腺功能正常;超音波及臨床症狀診斷,懷疑為「亞急性甲狀腺炎」,處方以類固醇、消炎藥、抗生素等。病人表示有吃藥就前頸部就不痛,但一停藥,就出現身體發熱,頸部疼痛等症狀,反反覆覆已經數個月。 ,來門診找我時,病人已經開始出現月亮臉。後來病人到台大醫院找最好的教授看病,教授肯定的說這就是亞急性甲狀腺炎,仍然給予類固醇及消炎藥。

「亞急性甲狀腺炎」是由病毒所引起的甲狀腺發炎,病程一般比較緩慢。既然有「亞急性」就有「急性」和「慢性」。「急性甲狀腺發炎」多半由細菌所引起,會造成高燒化膿劇痛的症狀,而「慢性甲狀腺炎」就是指葛瑞夫氏症或是 Hashimoto's disease 等免疫相關的甲狀腺疾病。

中醫的典籍中,並沒有仔細記錄「亞急性甲狀腺發炎」。比較類似的是「甲狀腺腫大」,傳統醫學歸為「癭瘤」一類。治療常使用海帶、海藻、昆布等藥品治療,這些都含有大量的碘元素。

碘是甲狀腺素的原料之一,如果身體攝取的碘不足,甲狀腺素的濃度不夠,腦下垂體就會命令甲狀腺要加工努力生產,結果就是工廠不斷的擴廠 ( 甲狀腺腫大 ) 。

碘從何而來呢?含碘的食物主要都來自海鮮以及海帶昆布等,若是以農作物或畜產為主食,食物中攝取的碘量常常不夠,這正是中國歷朝以來的情形,可以推測在當時,「缺碘性甲狀腺腫」一定是「癭瘤」的大宗,因此歷代醫師使用含碘食物來治療「癭瘤」成功的機會一定很高。

事實上,在 40 年前,台灣的良性甲狀腺腫仍然十分常見, 21.6% 的學童有甲狀腺腫,其原因與碘缺乏有關。自從民國 56 年起政府全面食鹽加碘之後,學童甲狀腺腫的比率已經降到 5% 以下。可以說,目前在台灣已經很難找到缺碘性的甲狀腺腫了,現在甲狀腺腫大的原因,大多屬於功能性結節、甲狀腺水瘤、甲狀腺發炎、或是甲狀腺癌等。

了解醫學的歷史,讓我們對於古籍的研究,能夠更加精確的掌握。在今日的台灣,若還想使用海藻、昆布含碘的特性來治療甲狀腺腫大,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了,必須有新的思考才行。

病人來的時候,全身發熱,自覺頭暈目眩,喉部脹痛。 甲狀腺的位置,正處於胃經之上,而胃經多氣多血,一但積滯不通,則易有發熱腫大等症狀。 因此我在病人的小腿上,沿胃經路線放血。刺絡放血之後,病人當場就覺得「脈靜身涼」,全身的熱度下降,前頸部的痛感也得到減輕。再配合大柴胡湯加上一些清熱解毒的藥物,病人得以慢慢減少類固醇及消炎藥的用量,大約花了 3 個星期左右,類固醇和消炎藥才完全停掉。中間仍有時會出現發熱或腫痛的情形,已經沒有當初那麼嚴重,再次給予放血治療,仍然是當場緩解。

治療結束了嗎?還沒呢!這只是治標的部份,治本的部份還沒講呢!

明代趙宜真的「外科集驗」有提到:「癭瘤者,皆因氣血凝滯,結而成之。癭則憂恚所生……若夫脂瘤氣癭之類,則當用海藻、昆布軟堅之藥治之,如東垣散腫潰堅湯,亦可多服,庶得消散矣。」

「癭則憂恚所生」,就是說癭瘤的形成,常和情緒問題有關。

當時我對這個病人的生活背景其實並不了解,但是病人的脈象上,出現了一些徵兆,脈象出現細線而且有「上魚際」脈。歷代醫家皆認為這個脈象是「陰陽失調,情志激昂,氣血上亢」所造成的。簡單的講,就是俗稱的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 

除了開給病人舒肝解鬱的藥物,處理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身體不適之外。我決定要多花一些時間,幫病人做一些突破。我向病人說:您的身體出現這樣問題,並不單純,應該和您和心理層面的困境有關,您是否有一些長期困擾的人際關係或是情緒問題呢?

 

病人很訝異,她的確是有一些非常困擾的事情,但她完全沒有想到兩者之間的關連性。她娓媚道出故事的始末,我只能建議她勇敢面對,積極處理,這樣才能得到身心的健康。

過了一陣子又見到她,看上去神清氣爽。我問他為什麼?病人微笑著說,我聽你的建議,已經突破了我「心理層面的困境」了。我一搭她的脈,「上魚際脈」和細線脈也減弱很多。也恭禧她獲得了新的人生。


這個特殊的案例,由身體症狀的處理開始,經由脈象的覺察和古籍的指導,幫助我們發現病人心理上的糾葛,從而提供一些建議。病人除了因為症狀的解除而改善了生活品質,也因為了解身心之間的互動,而進一步改善了心理的健康。

我以此文呼應去年 11 月之前所寫的「身心靈的完整狀態」一文。但仍需註明二點:

1. 中醫一向強調「情緒」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,因此在「身 -- 心」之間的疾病,俗稱「自律神經失調」的疾病,中醫實在是有不少的方法可以切入。但是,心理諮商的部份,無法在一般門診實行,再說也不是中醫師專業所在,仍應同時尋求專家的協助。

2. 藥本身沒有好壞,只有用的恰不恰當。醫師長期開立類固醇,是為了要控制患者身體內不正常的免疫發炎反應。若出現副作用,務必與醫師討論,千萬不可私下自行停藥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