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新年,大家總是要許個新年新希望。今年當然也要來許個願。

大凡會拿來許願的,都是沒有能力做到的事,最適合在元旦的晚上拿來說嘴然後睡完就全部忘記 XD

不過今年一定要努力一點!多生產一些文章跟各位分享。

這幾年在中醫界,最夯的事就是學經方,開口不提個傷寒論,閉口不談個金匱,唉呀!你就落伍了。

平庸如我也是努力的跟上潮流,認真的這裏上個課,那邊讀本書,儘量學習成長,向前輩醫師們學習。然而,當我回想自己在中醫的成長經驗,幫助我最大的一本書,其實是溫病派的書,那就是吳鞠通的溫病條辨,以及他的醫案。吳鞠通算是溫病派的集大成者,也是留下最多又最詳細的著作可供我們學習研究。說到這個,岔題一下,溫病派啟蒙於明代,成熟於清朝,在當時,不管是文風或是醫療風氣,基本上都是崇古的,那清朝的醫師應該全就都是經方派啊!那為什麼還會出現溫病流派呢?其實這些溫病派的大師,對於傷寒金匱的內容,早就滾瓜爛熟,了然於心,他們不但是溫病大師,骨子裏也是傷寒大師。

 

所以我真心的相信,溫病的理論和方劑,是真的可以羽異傷寒,融會貫通的。

為了感念吳鞠通的著作給我的恩澤,2017年度 Dr01jeng@pixnet 將推出 「吳鞠通大師特輯」,希望舊雨新知,不吝支持,也希望有更多的人,一起來研究討論吳鞠通的方劑和醫案。

邀請大家一起來聽有趣的中醫故事。謝謝大家! 
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ctor01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